English

奔向农村现代化的成功之路

——浙江东阳市蔡卢村党总支带领农民奔小康纪实
2000-05-3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叶辉 通讯员陈其宪 我有话说

近年来,“蔡卢经验”在浙江广泛传诵。温家宝副总理不久前听取了东阳市领导关于“蔡卢经验”的汇报后说:“东阳蔡卢的做法在沿海发达地区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。”

东阳市委书记汤勇这样描述“蔡卢经验”:运用市场机制,采取社会化服务手段,解决了统分的有机结合,充分发挥农户与集体的积极性,解决了农村种田苦、种田难、种田不划算的问题,取得了省力、省本、高效率、高效益的成效。

探索农业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

蔡卢村的“园田化”农田全是“路成框,田成方,渠成网,树成行”的现代农业园区,田间可通轿车。

蔡卢村党总支书记卢楷文介绍说,蔡卢村有2267口人,600多人从事二、三产业,500多人外出打工。全村有61名专职农民——农副业发展服务公司职工,有128家企业,其中108家是家庭企业。1999年工业产值3.2亿元,年上交税收300多万元。工业化使这个村很快走上致富之路,1999年人均收入6500元。

卢楷文说,1987年,他和村干部到绍兴参观,欣欣向荣的绍兴乡镇企业使他们瞠目结舌。绍兴之行成了该村的“遵义会议”,党总支开会研究后提出,不能满足于有田种,有饭吃。农民要致富,必须发展工业。1987年,卢楷文带头办厂,村党总支带领群众开始走上工业化道路。

工业化很快使农民走上致富路,农民办厂热情高涨,到90年代初,全村办起180多家工厂。村里的劳力很快向高收入的工业转移,70%劳力脱离了农业。村里1/3土地抛荒。与抛荒并存的另一个问题是粗放经营:田是种了,却无心管理,田里的草比庄稼还茂盛。该村1984年粮食总产量为797吨,1993年下降到599吨。

1993年,村党总支从土地调整入手,村里出资300万元搞园田化农田基本建设,以此重新唤起农民种田的积极性。

经数年努力,该村出现了“路成框,田成方,渠成网,树成行”的现代农村新格局。这一举措无形之中为日后的农业机械化奠定了基础。

向农业现代化迈进

漫步田间,记者发现,这里的水稻不是一行行整齐排列,而是成片散播。陪同的同志介绍说,这是该村的一场播种方式革命。正是这场革命孕育了“蔡卢经验”。

革命源于一个妇女的“懒惰之举”:50多岁的农妇卢法素因家中缺乏劳力,1993年开始把水稻种子直接撒播在田里。没想到这种直播法不但节约了劳力,还使早稻大幅度增产。

村党总支决定推广这一方法,但村民不以为然,斥之为“懒办法”。卢楷文带领19户党员干部开始直播试种。探索相当成功,1994年,75亩直播水稻平均亩产从原来的300多公斤增加到477公斤。此举马上震动全村。1995年,直播法不令而行,在全村推广。

农田的标准化和大面积的直播给播种、管理、收割带来困难,成立农业服务公司,实行社会化服务已成必然趋势。

于是,蔡卢村成立了农副业发展服务公司,为农户提供产前、产中、产后服务,农民可以出钱“买”服务,公司对种子、化肥、农药等农资实行统一经营。社会化服务和机械化耕作完全改变了传统农业的耕作方法,种田变得轻松起来。村民卢法生2.7亩早稻1996年委托公司全程服务,他自己什么也不干,一季就盈利396.36元。外出经商20多年的卢青寿也回来种田了,开始他种了3亩,觉得“实在轻松”,次年增加了3亩,还感到“省力”,还想要几亩,没要到,村里已开始抢田种。

农业现代化使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,1995年该村粮食产量突破历史最高水平,达到879吨,1996至1999年继续增长。省长柴松岳考察蔡卢后说:“蔡卢经验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种田苦,种田难,种田不划算的问题,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。”

领导核心坚强有力

农村党组织和村委会之间常常存在不团结现象,蔡卢村却没有。该村的机构设置是村党总支、村委会、经济合作社“三位一体”交叉任职,党总支鼓励其成员站出来接受村民选举村委会、经济合作社成员。目前该村党总支书记、村委会主任、经济合作社社长由卢楷文一肩挑。一个2200多人的大村,党总支、村委会、经济合作社所有成员仅9人,非常精干。

蔡卢党总支积极发展集体经济,成立资产经营公司,经营管理全村所有的工业企业。此外,村里还组建了资源开发公司,以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为主,199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75万元。雄厚的集体经济实力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,增强了党组织的调控功能,也使党组织有能力兴办公益事业。

蔡卢村原来是有名的“打架村”,村民常与邻村争斗,制造事端。村党总支组织村民学习法律知识,用法律和村规约束村民行为;破除陈规陋习,反对封建迷信,杜绝铺张浪费、聚众赌博的坏习气,倡导艰苦奋斗、勤俭节约之风。村里办起了图书馆和阅览室,每年仅订阅党报党刊就要2万多元;有线电视、广播入户率都在90%以上。该村还健全民主议事、民主决策、民主评议、村务公开等制度,每年5月,全村的经济财务都要向全体村民公布。1998年,过去有名的“打架村”被评为金华市治安安全村。

5月23日,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沈跃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:“蔡卢经验给我们的启示是: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,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按照‘三个代表’的要求,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,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,把带领群众奔小康,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,大力提高农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党组织的根本任务;注重提高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,充分发挥他们在发展农村经济、调整产业结构、应用先进科技、组织生产服务等方面的带头作用;坚持两手抓,加强精神文明建设,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。”

5月20日,东阳市委下文向全市推广蔡卢经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